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網路天文館天文新知_20130307_泛星計畫尋找失落的超新星!

  船底座Eta星已經準備好要爆炸了!170年前,100個太陽質量的船底座Eta星噴發出達數個太陽質量的氣體,成為彼時天上僅次於天狼星的第二亮星,但重頭戲還沒登場,船底座Eta星終將成為一顆耀眼的超新星!

  大質量恆星臨終前的超新星爆發在螺旋星系裡很常見,因為那兒常有新恆星生成。但在恆星形成已近停滯的橢圓星系中,就很少有超新星爆發。這也難怪天文學家在年老的星系中看到年輕的超新星爆發會如此驚訝!由夏威夷Maui島Haleakala天文台泛星望遠鏡所發現的PS1-12sk超新星,就是如此獨一無二!

  根據光譜中的氦線與其他特徵,PS1-12sk被分類為罕見的Ibn型超新星,在目前被觀測到的數千顆超新星中,僅為此型超新星的第六例!雖然起源尚不清楚,但這顆超新星極有可能是大質量恆星晚年噴出大量氦氣-就像船底座Eta星旁的矮人星雲(Homunculus Nebula)-之後產生的超新星爆發。

  先前發現的五顆Ibn型超新星也都支持這種假設,它們都是在像銀河系這樣仍活躍形成恆星的星系中被發現(由於大質量恆星壽命短暫,在爆炸之前通常不會離出生地太遠)。

  但PS1-12sk可不太一樣,它是在一個距離地球7.8億光年的明亮橢圓星系外圍被發現的,但附近區域看起來最近並沒有恆星形成的跡象,天文學家之前也從未在這樣的星系中發現大質量恆星形成的超新星。

  這個發現顯示宿主星系可能暗藏恆星工廠,偷偷製造大質量恆星;另一種假設是PS1-12sk或許有著截然不同的起源,像是其中一顆富含氦的兩顆白矮星碰撞。甚至有一些可能性更低的選項,像是這顆恆星已經遠離了它的出生地?非常局部的恆星形成?或是另一種不同的超新星形成方式?對天文學家來說,PS1-12sk可真是出了道難解的謎題!

Editor: Seline
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987

新聞來源:
http://www.cfa.harvard.edu/news/2013/pr20130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