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網路天文館天文新知_20130326_超新星又添新分類

  超新星可說是宇宙中威力最強大的爆炸事件之一,現在天文學家為超新星家族多添了一類新成員-Iax型超新星!

  以往天文學家將超新星分為兩類,由白矮星完全崩解所形成的Ia型超新星,和由大質量恆星核心坍縮所引起的II、Ib、Ic型超新星。現在天文學家發現,有一群以往被認為是不尋常的Ia型超新星,其實獨具特色,自成一格!

  這一類被新命名為Iax型的超新星,爆炸所產生的能量約是Ia型超新星的1%到50%,而且這類的恆星殘骸常能在一開始的噴發中倖存下來。就像Ia型超新星一樣,Iax型超新星並沒有氫的譜線。在這25顆Iax型超新星中,大部分都有超過25項的共同特徵-這顯示這些超新星不僅看起來很類似,背後形成的物理機制可能也極為相似!本篇研究成果即將刊載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Iax型超新星極有可能源自於雙星系統,相當緻密且富含碳、氧的白矮星(圖左側的圓盤中心),從富含氦的伴星掠取物質,最終在表面累積了足夠的質量而引發爆炸。目前發現的Iax型超新星數量仍不多,天文學家認為這是由於它們過於黯淡,而非數量稀少的緣故。發表此篇論文的研究團隊估計,每發生100個Ia型超新星爆發,就會有約31個Iax型超新星,大型全景巡天望遠鏡(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 LSST)未來可能就會發現上千個Iax型超新星。

  相關論文可參考http://arxiv.org/abs/1212.2209v2

Editor: Seline
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999

新聞來源:ScienceNow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3/03/scienceshot-a-new-class-of-super.html?ref=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