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網路天文館天文新知_20130314_藏在樹木年輪裡的太陽爆發

  古老樹木年輪中的碳同位素急遽升高,讓科學家發現在西元774至775年曾有大量的帶電粒子襲擊地球!現在一組物理學家團隊懷疑,罪魁禍首就是我們的太陽!他們的研究結果即將刊載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太陽平常就會噴出帶電粒子,稱為日冕質量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s),但卻很少襲擊地球或是造成傷害。理論上,太陽的爆發威力足夠強大,可以解釋年輪中所觀察到的現象,科學家估計這次太陽爆發的威力,比造成1989年魁北克大停電的事件還要強大70倍,更比1859年癱瘓北美及歐洲電報系統的太陽爆發事件大上20倍。許多遠處類似太陽的恆星也曾經產生如此大的噴發,因此我們的太陽威力應該也是不容小覷,不過,科學家表示,這樣的爆發還是無法造成大量生物滅絕的事件。

Editor: Seline
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989

新聞來源:Science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