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006_替恆星量體重

  一直以來,天文學家只能透過恆星結構的模型,使用電腦模擬估計出恆星的質量,但是在科學上,經由實際測量的數據才是最好的。實際測量出恆星的質量,在之前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現在天文學家說了,只要遙遠的恆星其周圍存在著行星,且行星也有衛星環繞的系統,就有可能把恆星的質量秤出來。

  要測量出恆星的質量,恆星需存在恆星、行星、衛星的三體運動,其中行星和衛星必須要可以發生「凌日」事件,且行星和衛星要大到足以擋住部份恆星的星光。滿足以上條件,再利用克卜勒運動定律,即可直接得知恆星的質量。

  但是此方法尚未得到實測,因為目前還沒有發現同時有行星和衛星發生凌日的恆星系統。此研究發表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Editor: KP

新聞來源:ScienceDaily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0/10/10101514080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