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013_大反彈宇宙中的暴漲

  一般所認知的宇宙誕生劇本是「大霹靂」(Big Bang),但還是存在其他的理論,例如「大反彈」(Big Bounce)就是其中一個劇本。大反彈理論是說,現今的宇宙是由於前世宇宙末期時,發生大塌縮,把所有物質壓在一塊,當到內部擠壓到無法承受的地步時,就會發生大反彈而再度產生新的宇宙。

  此劇本解決了暴漲(inflation)的問題,暴漲是指宇宙以指數膨脹的時期。在廣義相對論中,早期的時空可以存在著暴漲,但是需在某些特殊的起始條件下,而發生此條件的機率只有6x10-92。然而,根據迴圈量子重力(Loop Quantum Gravity,LQG)理論所建構的宇宙模型-大反彈宇宙,發生暴漲的機率非常接近於1。這解釋了為何會發生暴漲,且強化了大反彈模型的理論。

Editor: KP

新聞來源: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0827825.200-big-bounce-cosmos-makes-inflation-a-sure-thing.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