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012_星球爆炸,塵埃蔽日

  如果在密佈的塵埃雲後面,有一顆恆星爆炸了,有人看得到嗎?天文學家就看到了!但其實他們一開始也不那麼確定。

  在利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搜尋遙遠星系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時,有一群天文學家發現了意料之外的東西:一團異常高溫的熱塵埃雲。經過進一步的研究之後,它們推論這些熱是由一顆50倍太陽質量的恆星爆炸所產生的。但在這大質量恆星成為超新星之前,它已經兩度將氣體拋向太空。最後這些氣體凝結成為塵埃,吸收了超新星爆炸的炫目光芒,並將之轉為熱能,所以才能被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的紅外線偵測器捕捉到。

  他們預測再大約十年左右,超新星所爆發出的星球遺骸就會撞上第一團熱塵埃雲。若真如此,屆時X射線的望遠鏡將能偵測到此一現象,也能證實這種從未被觀測到的超新星類型。本篇研究即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0/10/scienceshot-exploding-star.html
http://www.jpl.nasa.gov/news/news.cfm?release=2010-333
http://researchnews.osu.edu/archive/dustynova.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