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014_行星獵人不受星光而盲目了

  一組國際天文團隊使用新的光學系統,直接拍攝到以很近的距離環繞母恆星的系外行星,這比之前所發現的都還要近。此發現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在此系統發展之前,天文學家只能直接看到軌道距離大於海王星的系外行星,換句話說,如果有一個外星人天文學家,跟人類擁有相同的觀測技術的話,他對著太陽系進行觀測,他最多也只能看到天王星和海王星,更內緣的行星會受太陽影響而無法直接觀測到。但新的技術,就可以看到很接近恆星的行星。

  新系統名稱為相變跡日冕儀(phase-apodization coronagraphy),核心技術是一塊表面有複雜圖案的相變跡板(Apodizing Phase Plane, APP),透過APP可消除星光暈,將淹沒在星光中的微弱訊號擷取出來。

Editor: KP

新聞來源:EurekAlert
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0-10/uoa-phn101410.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