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10104_天文學家首次以多波段測量系外行星偏振

  天文學家首次以多波段測量系外行星大氣反射的偏振情形,並證實了熱木星HD189733b在藍光波段具有偏振現象!

  色彩提供天文學家許多寶貴的資訊,像是恆星的溫度、H-alpha的分佈,甚至是氧原子的禁線躍遷發出的綠光。現在雖然已經有五百多個系外行星被發現,但在這之前,天文學家一直是使用單一濾鏡研究系外行星,因而對系外行星的顏色一無所知。

  光的特性之一是反射之後會具有偏振現象,這也是為什麼使用偏光片的太陽眼鏡,能有效防止路面或水面反射光所造成的眩光。類似的道理,照射到行星大氣所反射的光也會有偏振現象,而偏振的程度會和光的入射角、大氣層中的分子,以及觀測的波長有關。

  天文學家利用西班牙卡納利群島口徑2.5米的北歐光學望遠鏡(Nordic Optical Telescope),分別在U(ultra-violet,紫外光)、B(blue,藍光)、V(visible,可見光,其實波長為綠光)三個波段觀測HD189733b這顆熱木星。

  研究的結果發現,這顆行星在藍光的部分最為明亮,這也顯示大氣層中造成偏振的主要機制是雷立散射(Rayleigh scattering),因此這顆行星看起來會和地球天空一樣的湛藍。另外他們還發現偏振的程度在東西大距時達到最高,這說明偏振的機制是由行星大氣的散射造成,而非恆星光因巨大的星斑所產生的偏振。

  這篇研究的主要貢獻,在於使用新的觀測方法來研究系外行星大氣,但HD189733b是個非常靠近母恆星的熱木星,因此受到大量的恆星光照耀。將來若要將這種技術應用到其他距離母恆星較遠的系外行星上,可是件不容易的工作呢!

Editor: Seline
中央天文所星空走廊http://www.astro.ncu.edu.tw/outreach/news/110120a.html
轉載自科景網站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658

新聞來源:Universe Today
http://www.universetoday.com/82178/first-multi-wavelength-images-of-an-exopla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