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10110_首度發現類似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

  天文學家宣布發現了與地球大小差不多的系外行星,這也是目前為止找到最小的系外行星。雖然說它的運行軌道離母恆星太近,以致於難以有生物存在,但這可是尋找類似地球大小的可居住行星任務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這次的發現並不突然,早在去年克卜勒望遠鏡的團隊就已經宣布,他們新發現了很多小於一半木星尺寸的系外行星,其中一定有相當多類似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克卜勒望遠鏡用一米的望遠鏡以及敏感的光度偵測器,連續數個月觀測位於天鵝座天區的15萬個恆星,它可以偵測到行星經過恆星前方時所產生的減光現象,即使減光的程度只有萬分之一。

  這顆叫做Kepler-10的恆星,每0.84天會有0.015%的減光,顯示Kepler-10b這個系外行星的軌道只有水星的1/20。目前所知它的直徑是地球的1.42倍,密度是地球的8.8倍,這也是第一顆被確認為岩質的系外行星。不像另一顆系外行星Corot 7-b,因為母恆星光度變化太大,而無法得知行星確定的大小及質量。

  雖然說Kepler-10b大小跟地球差不多,但由於太靠近其恆星,環境可是和地球大不相同。其中一面長期面對恆星,導致溫度高達1833K,比地球上最高溫的熔岩還熱。即使在一些裂縫中能夠維持生物可容忍的溫度,但由於這顆行星的悠久歷史和強烈的恆星風,行星上即使曾有水份也早已被蒸發。

  克卜勒望遠鏡的下一個目標是發現類似地球大小,但距離其恆星比較遠的行星,也就是希望該行星的溫度可以讓液態水存在。克卜勒望遠鏡團隊的Alan Boss表示,這還需要好幾年的觀測,而且還必須有適合的恆星,當望遠鏡的精準度愈來越高,也許就能發現一顆更像地球的行星!

Editor: JP

新聞來源:ScienceNow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1/01/first-earth-sized-exoplanet-disc.html?ref=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