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10118_脈動恆星與巨大行星

  WASP-33(也叫做HD 15082)是一顆比太陽質量大(1.5倍太陽質量)且高溫的恆星,位在仙女座方向,距離我們有378光年。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有徑向的脈動(像是氣球膨脹收縮),以及非徑向的脈動(像是地球上的海洋因為月球的影響而產生潮汐)。

  這顆恆星有一顆名為WASP-33b的行星,是在2006年由凌日法發現,它有四倍的木星質量,而且以非常快的速度繞著恆星公轉,週期僅1.2天。這樣短的週期顯示它距離宿主恆星僅0.02天文單位(水星距離太陽有0.39天文單位)。這顆行星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有逆行軌道,以及軌道面與宿主恆星的赤道面有很大的夾角。

  研究顯示,這顆宿主恆星的脈動可能是因為它的行星所造成,而這種現象從未在其他行星系統發生。在行星凌日期間有一個小的週期性訊號,這引起了天文學家的注意,並對此進行詳細的研究,他們發現恆星脈動的模式與其行星有關。

  WASP-33這個重要的行星系統,將能提供科學家關於恆星脈動,恆星與行星間的潮汐作用,以及行星系統動力學演化一些極為重要的資訊。

Editor: JP

新聞來源:ScienceDaily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1/11011812254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