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10107_突然變亮的蟹狀星雲!

對天文學家來說,蟹狀星雲是個最夯的觀測目標之一。由於使用業餘望遠鏡就能看見,在各地星趴中的新手一旦知道他們正在注視的,是西元1054年超新星爆炸所留下的遺骸,往往驚呼不已!對想要研究波霎周圍環境物理特性的天文學家來說,蟹狀星雲更是不能放過的目標!波霎產生的同步輻射,使星雲在各個波段都有穩定的亮度,因此天文學家可以利用它來校正不同波段的儀器。即使是發生在X射線波段最大的規律變化,也僅有3.5%的差異。

  然而,在2010年9月22日,義大利太空總署的「伽瑪射線輕型探測器」(義大利語:Astro‐rivelatore Gamma a Immagini LEggero, AGILE)在伽瑪射線波段偵測到蟹狀星雲瞬間變亮的情況;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上所搭載的「大面積望遠鏡」(Large Area Telescope, LAT)也確認此一事件。奇怪的是,其他波段的望遠鏡都沒有發現蟹狀星雲有變亮的情形。唯一的例外是錢卓X射線望遠鏡(Chandra X-ray telescope)觀測到了一個約一角秒直徑的小亮點,天文學家認為它是位在波霎發出噴流的基部位置。

  許多X射線或是無線電波的望遠鏡,都對中心的波霎進行觀測,想要了解是否身為能量來源的波霎發生了什麼事,才使得星雲突然變亮,但卻都沒有看到明顯的變化。此結果表示,這個突然變亮的現象並非源自於波霎,而是來自於星雲本身︰可能是噴流與星雲間磁場的交互作用產生了強烈的同步輻射,若真是如此,這些加速電子的能量在所有的天文事件中,可說是數一數二的高。天文物理學家對這類事件很感興趣,因為它為相對論性物理與粒子加速理論提供了一個稀有的實驗平台。

  不過這樣的事件並非空前絕後,「AGILE伽瑪射線輕型探測器」和費米望遠鏡上的「大面積望遠鏡」分別在2007年10月7日以及2009年2月發現其它類似的現象。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事件,至今為止都還沒有一個全面性的解釋,也因此這將成為天文學家一個未來的研究方向。根據蟹狀星雲被全世界的望遠鏡所覆蓋的觀測率來推算,天文學家估計這種突然變亮的事件並不常見,大約一年發生一次而已。因此這個事件提供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對此類事件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Editor: 小綠人、小藍點

新聞來源:Universe Today
http://www.universetoday.com/82301/crab-nebula-flares/#more-82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