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10103_老鷹星雲中的恆星發電廠

  哈柏太空望遠鏡拍攝了老鷹星雲的壯麗景象,在這張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才剛形成550萬年的疏散星團-NGC 6611,距離我們有6,500光年遠,星團中年輕高溫的恆星發出強烈的紫外線,使得周圍的老鷹星雲熠熠生輝。這個星團和周圍的雲氣,形成了我們所熟知的M16。

  像老鷹星雲這樣的區域,被天文學家稱為氫游離區(HII regions),當大質量恆星結束它們短暫而燦爛的一生時,超新星爆炸所產生的震波將會把這團雲氣吹散。

  此外,您還能在這張照片中看到黑暗的雲塊,雖然看來空無一物,但其實這些地方的雲氣塵埃非常密集,以至於擋住了背景的星光。早期的恆星形成也隱身於此,直到它們吹散周圍雲氣,才得以讓天文學家一窺究竟。這些或大或小的黑暗星雲遍佈宇宙,如果您曾在無光害的高山上仔細觀察銀河,很容易就能用肉眼看到這些擋住星光的黑暗星雲。

  這張照片是由哈柏太空望遠鏡的廣角先進巡天相機(Wide Field Channel of the 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搭配兩片不同的近紅外濾鏡F775W(照片中顯示為藍色)和F850LP(照片中顯示為紅色)曝光2000秒得到的影像。此外,還加上了地面望遠鏡使用一般濾鏡拍攝的照片,以增添色彩,影像每邊的長度為3.2角分。

Editor: Seline
中央天文所星空走廊:http://www.astro.ncu.edu.tw/outreach/news/110120b.html

新聞來源:Hubble
http://www.spacetelescope.org/images/potw1101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