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227_宇宙的第一個大質量黑洞?

  大部份的星系裡(包括我們自己的銀河系)都存在著超大質量黑洞,其質量約莫是太陽的數百萬倍至數千萬倍不等。黑洞的強大重力會吸積周圍的大量氣體,天文學家便是利用這些被黑洞吸入氣體所發出的輻射,來尋找這些超大質量黑洞。一般相信,這些被吸入的氣體正是黑洞成長的質量來源。

  由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Hagai Hetzer教授和其學生Benny Trakhtenbrot所率領的天文團隊,利用夏威夷的雙子北座(Gemini North)望遠鏡和智利的超大望遠鏡陣列(Very Large Telescope Array)進行觀測。他們發現,在宇宙誕生後僅十二億年左右(而非原先認為的二十至四十億年),第一代的大質量黑洞便開始活躍起來。這些黑洞的質量僅有近期超大質量黑洞的十分之一,而成長速率(吸積率)非常高。憑藉著所觀測到的黑洞成長速率,天文學家便能夠像研究近期天體一樣,去研究這些早期的天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研究團隊推測,宇宙中最早期的第一代黑洞在宇宙形成後約莫數億年便開始成長吸積,質量僅有太陽的一百至一千倍。天文學家一直在尋找的第一代恆星,很有可能也跟這些第一代黑洞有所關連。而這些黑洞的活躍期僅能持續一億至兩億年。

  這項最新研究即將被刊登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Editor: ICC

新聞來源:
http://www.aftau.org/site/News2?page=NewsArticle&id=13608
http://arxiv.org/PS_cache/arxiv/pdf/1012/1012.1871v2.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