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209_鑽石行星WASP-12b

WASP-12b自從2008年被發現以來,就一直是顆很不尋常的行星。它是個有1.4倍木星質量的氣體巨行星,因為距離母恆星太近,巨大的潮汐力使得行星大氣正被母恆星拉扯流失。現在一篇最新的研究發現,這顆行星上竟然含有大量的碳!

  這對行星化學來講可是個大發現!在大部分的行星上都有大量的氧。但在WASP-12b這顆碳比氧多的特別行星上,岩石則可能會以鑽石或石墨這種純碳的形式出現,氣體則會是以甲烷的形式存在。

  本篇研究是由麻省理工學院的Nikku Madhusudhan領軍,刊載在12月9日出版的自然Nature期刊。和其他研究行星大氣的方法不太一樣,這個研究團隊並不是研究行星凌日的吸收光譜來探究大氣成分,而是在行星繞到其母恆星後方時(稱為次食,secondary eclipse),以四個不同的波段研究行星日照面的反射光性質。

  接著他們將不同波段的亮度,和不同行星大氣成分的模型做比較,以了解大氣組成。這些大氣模型包含了不同的化合物,像是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水蒸氣、氨氣,和行星的溫度分布狀況。

  對一般的熱木星來說,碳和氧的比例會是0.5左右,這表示氧在大氣層中含量豐富,通常是以水蒸氣和非常少量的甲烷形式存在。但他們卻發現WASP-12b的甲烷含量是一般熱木星的100倍以上,碳和氧的比例高達1,這表示WASP-12b的含有相當豐富的碳。

  雖然WASP-12b並不是個適合生命居住的星球,但發現一個含碳量如此多的行星,仍然對我們尋找地外生命帶來啟示,天文學家認為這是由於形成WASP-12b的材料是含碳量高的岩石,而不是像彗星那樣的冰雪球。這也代表系外行星的碳含量範圍很廣,既然碳可以形成多樣的有機物,那麼將來我們也有可能找到表層富含有機物的岩質系外行星。

  研究團隊甚至認為,這樣的景象或許就存在於同一個行星系統內,先前的研究就發現WASP-12b的軌道並非圓形,而這可能是由於另一顆較小的行星拉扯所導致。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Universe Today
http://www.universetoday.com/81548/wasp-12b-a-carbon-rich-giant/#more-815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