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221_另一種恆星:天蝎座Tau型星

  一些擁有相同特徵的恆星,常會以最先發現的原型恆星來命名,像是造父變星(Cepheid variables)、金牛座T型星(T Tauri)、大熊座W型星(W Ursa Majoris)、天蝎座Delta型星(Delta Scorpii)…等等。但想成為代表人物可沒那麼簡單,首要條件是你得有一群和你相似的夥伴才行!

  天蝎座Tau星是一顆光譜型為B0的大質量恆星,它的磁場相當複雜,偶極性並不明顯,恆星風(和質量流失)較大多數的B0星都還來得更弱,光譜同時具有主序星和年輕巨星的特徵,天文學家認為它的年紀僅數百萬年。想要了解這類特殊的星球嗎?首先天文學家得找到更多類似的恆星。

  HD 66665和 HD 63425這兩顆新發現的恆星,光譜特徵顯示它們和天蝎座Tau星有相同的問題-它們的恆星風比預期還要低了20倍,近一步的研究也說明,這兩顆星擁有和天蝎座Tau星差不多強度的磁場。天文學家認為這兩項特徵是此類型恆星所獨有,於是天蝎座Tau星、HD 66665和 HD 63425便自成一新分類。

  至於不尋常的磁場究竟從何而來?由於大質量恆星對流較不明顯,天蝎座Tau星自轉速度又慢,因此天文學家認為磁場應該不是來自於發電機效應,而較有可能是因為恆星形成時所留下的「磁凍結」(frozen in)所導致。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Universe Today
http://www.universetoday.com/81855/a-new-class-for-scorp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