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214_天際間的指環 SNR 0509

  這個精巧的指環看來細緻又可愛,但你可能猜想不到,它竟是來自於一次猛烈的爆炸!紅色的氣體球殼其實是超新星爆炸的遺骸,震波以每小時1,800萬公里的速度劃過天際。

  哈柏太空望遠鏡在2006年10月,首次拍攝超新星遺骸SNR 0509,拍攝的波段顯示出發光的氫氣。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張照片,其實是由4年前的影像資料,以及上個月才拍攝的可見光影像結合而成。

  SNR 0509現在的寬度有23光年寬,位在距離我們16萬光年遠的大麥哲倫星系中。根據觀測的資料計算,超新星爆炸的光約在400年前到達地球,當時的亮度可能足以照亮宿主星系達數天之久,甚至在幾個月內都能以肉眼觀察到。雖然如此,這顆超新星卻沒有在南半球留下任何的紀錄。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ScienceNow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0/12/scienceshot-celestial-ornament.html?ref=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