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203_船尾座V445會變成Ia型超新星嗎?

  船尾座V445是顆普通的週期性變星,雖然光變曲線很複雜,不過15.5小時的週期倒是相當固定。之前的研究指出它可能會產生Ia型超新星爆炸,但現在另外一篇最新的報導則否定了這個說法。

  在2000年年底,船尾座V445經歷了一次不尋常的新星爆發現象,雖然是在12月30日才被注意到,但檔案資料顯示它在11月初就已經爆發,在11月29日達到最大亮度。這個雙星系統在外面有個包層(envelope),其中的主星是顆白矮星,因此新星就成為可能性最高的解釋。

  但這可不是顆普通的新星,2001年年初的光譜觀測顯示,它的噴發物不像一般的新星那樣有氦的發射譜線;在典型的新星中,氫會在白矮星的表面堆積,直到爆發時,氫產生核融合成為氦。天文學家反而是在它的光譜看到鐵、鈣、碳、鈉、氧的譜線,以每秒1,000公里的速度向外膨脹。由這樣的特徵看來,在白矮星表面累積的不是氫,反而是氦,我們看到的爆發是氦閃-氦產生核融合形成其他更重的元素。當恆星慢慢變暗,爆炸的殘骸冷卻形成塵埃,直到現在,這顆恆星在可見光部份已經完全被遮蔽了。

  在2009年由Woudt、Steeghs,和Karowska所發表的論文,認為白矮星會繼續吸積伴星物質,直到質量超過錢卓極限(Chandrasekhar limit),引發Ia型超新星爆炸。但一篇由莫斯科大學V. P. Goranskij所領軍的最新研究指出,2000年的那次爆發便否定了這個可能性,根據和Woudt的研究中類似的雙星構造,他們認為這種亮度的爆發可能會摧毀伴星的包層。

  這個爆發產生的構造看起來像是雙極狀,但根據其它的觀測顯示,在視線方向還有其它的物質存在,因此比較會像是甜甜圈的形狀。如果是這樣的話,物質流失的總量會比原先預期的還要更多,其中部分必然來自於伴星的包層。藉由可以穿透塵埃的波長來觀測此一系統,也無法解析出強恆星光源,這顯示伴星的包層已經被吹散。此外,雙星系統大規模且快速的物質流失可能會破壞兩星之間的重力牽引,使得伴星被拋出系統,如此一來,將來也不可能會有超新星爆發。

  他們的結論是:船尾座V445將來不會是任何一種形式的超新星,它之前的小小爆發,就已經摧毀了將來華麗煙火秀的可能性。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Universe Today
http://www.universetoday.com/81177/will-v445-puppis-become-a-ia-supernov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