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209_WISE捕捉紅外震波

  NASA的廣域紅外巡天探測器WISE(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捕捉到了IC 443星雲的新樣貌,爆炸恆星周圍的暈圈,看來就像環型彩虹一樣美麗!

  大質量恆星會以劇烈的超新星爆炸,畫下生命休止符,爆炸產生的震波向外衝擊並加熱周圍的氣體和塵埃,產生了我們在這張照片中所看到的超新星殘骸。產生IC 443的超新星爆炸大概是在5,000至10,000年前發生。

  在這張影像中,以假色呈現了肉眼無法看到的紅外線,顏色的不同主要來自周圍物質的密度差異。當震波撞擊這些物質,會使得不同的氣體發出各種波長的紅外線。

  超新星殘骸西北邊的球殼,也就是影像左上方的紫色半圓,這些一層層的細絲狀結構是由於每秒100公里的高速震波,加熱鐵、氖、矽、氧的氣體原子和塵埃所發出的。

  南邊比較小的球殼中,藍色的團塊狀是由每秒30公里的低速震波,加熱氫氣和塵埃所產生。在這個區域,我們也可以看到震波與附近濃密雲氣的交互作用。在影像中,這塊綠色的雲氣由西北到東南橫越IC 443。

  在北河二旁的雙子座Eta星附近,就可以找到IC 443。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NASA
http://www.jpl.nasa.gov/news/news.cfm?release=2010-412&rn=news.xml&rst=28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