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202_一窺NGC 7538

  雖然常被在一旁的氣泡星雲(Bubble Nebula)搶去丰采,NGC 7538依舊是仙王座內一個精彩的發射和反射星雲。業餘天文愛好者通常對它興趣缺缺,不過對研究恆星形成的天文學家來說,NGC 7538可是個令人興奮的天體,因為那邊不僅有恆星正在形成,還包括了目前已知最大的原恆星!

  由於這個區域塵埃密佈,通常天文學家都以紅外線到無線電波這些較長的波段研究此星雲。先前的研究認為這些正在形成的恆星,年齡約在100萬到400萬年之間,距離我們2,800秒差距。其中有一些群聚的恆星形成現象,其中最有趣的就是NGC 7538S和MM 1。

  今年稍早天文學家針對NGC 7538S進行了觀測,發現這顆原恆星在一團質量約在85-115個太陽質量的雲氣坍塌核心之中,擁有旋轉的吸積盤和和大規模的物質流出。雖然這個恆星尚未完全形成,但由周遭的情況看來,它會形成一顆大質量的B型星,並且以不尋常的高速率每年吸積千分之一個太陽質量的物質。

  最近的另一篇研究,則是探索了其它幾個正在形成的恆星,其中一個是大質量的MM 1,天文學家估計這顆恆星已經累積了20-30個太陽質量,將來會形成一顆O型星。藉由測量附近分子的徑向速度,天文學家知道MM 1還在進行大規模的吸積活動,絕大多數是經由赤道平面進行。很多研究也證實這個大質量恆星有強烈的噴流。 此篇最新研究在MM 1附近,發現了8個新的正在形成年輕恆星的核心。有趣的是,這些核心所在的區域密度和溫度並不足以引發恆星生成,這表示我們所看到的恆星形成,並不只是因為雲氣自身的塌縮所造成,而是由於震波或磁場所引發。雖然目前尚未有針對此區域磁場的研究,但有許多跡象顯示這兒的確有許多震波存在。此外,其中四個核心附近可供吸積的質量和MM 1差不多,因此將來可能會形成像是「獵戶座梯形(Trapezium)」的一群高質量恆星,這群恆星散布的範圍僅約1光年寬,這也和獵戶座梯形差不多。有很多新發現的核心也都有大規模的物質流出和「邁射(maser)」現象。

  更多有關此區域的研究,將來必然會發現新的原恆星,也能幫助天文學家了解群聚的恆星是如何形成。天文學家也已經研究此區域的「初始質量函數(initial mass function)」,希望能夠知道有不同質量的恆星各有多少數目。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Universe Today
http://www.universetoday.com/81107/a-peak-inside-ngc-7538/#more-81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