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202_罐子裡的超新星

  物理學家成功地製造出迷你版的超新星!

  超新星其實是一種恆星爆炸的現象,其中一種超新星爆炸,是由白矮星中心的火球開始,由於中心的火球比周圍還要更輕,它會很快地浮上表層,形成上面有加速煙圈的羽狀煙雲。

  多倫多大學的物理學家Stephen Morris表示,他們在密閉容器內引發特別的化學反應,產生類似的煙雲和渦環,創造了一個迷你版的爆炸過程。自催化的化學反應會釋放熱能,改變溶液組成,產生浮力擾動液體,導致更多的反應和一發不可收拾的爆炸過程。

  Stephen Morris指導的博士班學生Michael Rogers說:「在這種重力和浮力都相當重要的自持續爆炸中,超新星一個極端的例證,我們希望能夠在這樣的化學反應中觀察液體的運動。」

  Morris解釋,「要觀察好幾光年外真實恆星爆炸的內部,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因此這樣的實驗是個重要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種爆炸事件的複雜流體運動。研究超新星爆炸,對了解宇宙的尺寸和演化也相當重要。」

  這篇最新的研究即將刊載在「Physics Review E」期刊上。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10/12/101214-supernova-jar-explosion-death-star-vortex-rings-science-sp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