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10120_南十字的超級巨星團隊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這張紅外線影像,揭露了銀河系最閃亮的一群超級巨星。由O型及B型的高溫藍色恆星所組成的OB星協,藉由強大的輻射以及超新星爆發,形塑了宇宙中廣袤的區域。

  這個新發現的龍魚星協(Dragonfish association)隱身在南十字座方向的塵埃之後,距離我們有3萬2千光年之遙。厚密的塵埃擋住了可見光(黃光波段的穿透率僅250萬分之一),卻無法輕易遮擋紅外線。

  根據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的一篇最新報告指出,龍魚星協有約400個高溫藍色的明亮恆星,這些恆星的強烈紫外線將電子從質子身旁帶走,游離了星際中的氫,使得雲氣發出迷人的紅色光芒。

  但好戲還在後頭-在幾百萬年後,這些大質量恆星開始爆炸,不但引發了下一代的新恆星生成,還讓氧、鎂,和其他種種創造出地球和我們的元素,充盈銀河系之間。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ScienceNow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1/01/scienceshot-superstars-team-up.html?ref=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