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10114_破紀錄的高溫行星

行星世界越來越熱!20年前我們所知最熱的行星是太陽系內的金星,溫度高達攝氏460度。接著,天文學家在其他的恆星周圍發現越來越多的「熱木星」-像木星一般的氣體巨行星以極近的軌道環繞母恆星,它們的溫度更加炎熱難耐,有些甚至高達攝氏1千度。

  最近「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的一篇論文指出,WASP 33 b這顆系外行星又破了行星世界的高溫紀錄!它位在仙女座方向,距離我們有380光年之遙,這顆氣體巨行星每29.28小時就繞母恆星一圈(金星繞太陽一圈要花225天),當它經過恆星前方時週期性地掩弱恆星光芒,因而向天文學家透露蹤跡。

  在2010年10月,天文學家利用位在卡納利群島的威廉赫歇爾望遠鏡(William Herschel Telescope)偵測到這顆行星的近紅外光,揭露出這顆行星驚人的高溫-攝氏3,200度!這比之前的高溫紀錄還要高了好幾百度。相較之下,金星簡直是個酷寒世界呢!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ScienceNow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1/01/scienceshot-hot-world-breaks-rec.html?ref=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