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10124_噴吧!噴流

  噴流是最強烈的天文現象之一,而且我們幾乎在任何地方-初生的年輕恆星、年老衰亡的恆星以及活躍星系核-都能發現它的蹤跡。

  噴流是由於物質被吸積到中心星體或黑洞而產生,在所有的例子中,急遽運動的物質朝中心星體越轉越快地掉落,產生強大直準的噴流。原恆星的噴流能夠噴出環繞在初生恆星周圍的原生氣體和塵埃,而來自活躍星系的噴流能從宿主星系完全噴出,擴展至幾百萬光年遠的星系際空間中。噴流可以是很強的電波及X射線源,因此X射線和電波成了研究噴流的重要工具。

  這張結合了電波(紅)和X射線(藍)影像的照片,是由甚大電波望遠鏡陣列(Very Large Array)和錢卓X射線望遠鏡(Chandra X-ray Telescope)觀測活躍星系半人馬座A的噴流而得。這項研究顯示,噴流內部劇烈的磁場產生了強大的電波輻射;同時,被內部噴流加速的粒子衝擊所經之地的一切,產生強烈的X射線輻射。

  強大、強大的噴流!

Editor: Shio

新聞來源:NASA
http://heasarc.gsfc.nasa.gov/docs/objects/heapow/archive/active_galaxies/cenajet_chandra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