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10125_自我膨脹的超大行星

  目前已知的五百多個系外行星中,大多數的運行軌道都很靠近母恆星。雖然說恆星的高溫會使行星膨脹,但有些超大行星的尺寸卻已經遠超過這種機制所能解釋。

  現在科學家發現,原來這些超大行星能夠產生電流,加熱自身內部。如果恆星能夠將行星的外部溫度加熱到1500K以上,那麼就能游離像是鈉或鉀這些稀量元素,使得行星的大氣能夠傳導電流。強風將游離帶電的氣體吹過行星磁場,產生深入恆星內部的電流回路,於是就像是個烤麵包機或是電烤箱一樣,整個行星被電阻加熱並持續膨脹-超大行星就是這麼來的!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ScienceNow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1/01/scienceshot-oversized-exoplanets.html?ref=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