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121_小質量黑洞跑哪兒去了?

  數倍太陽質量的黑洞很難發現-但這可能是因為它們根本就不存在!這項最新的研究結果,可能會改變我們對黑洞起源的想法。

  教科書上是這麼說的:大於8倍太陽質量的恆星,會以超新星爆炸的方式來結束它們的一生。如果爆炸後留下的核心小於2到3個太陽質量,就會成為中子星。如果質量更大的話,則是成為黑洞。

  但是亞歷桑納大學的天文學家Feryal Ozel指出,我們觀察到的小質量黑洞數量明顯較少。他們研究了銀河系中16個由黑洞及恆星組成的的雙星系統,卻發現在這些黑洞中,沒有一個介於2到5倍太陽質量之間。他們認為這無法歸因於簡單的觀測條件限制,而是-它們真的不存在。本篇研究即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如果這項研究結果被確認,那麼我們對恆星的坍縮及爆炸將有新的認識。Fryer的研究團隊認為,大質量恆星爆炸所產生的的能量要比低質量恆星少。這表示形成中子星的低質量恆星爆炸時,會吹出比形成黑洞的大質量恆星還要更多的外層物質。於是這些大質量恆星留下的物質又會掉入黑洞,把它們養胖。這就能解釋為何低質量黑洞的數目是如此稀少了。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NewScientist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0827875.500-missing-milky-ways-smallest-black-hole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