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122_宇宙中最強大的爆炸殘骸


有些恆星爆炸時,會放出驚人的大量能量-我們稱之為伽瑪射線爆(gamma-ray bursts,GRB)-這是宇宙中威力最強大的爆炸事件。但在爆炸之後留下的遺骸是什麼呢?謎底最近終於揭曉。

兩篇最新的研究顯示,當伽瑪射線爆發生,有些留下來的殘骸會形成黑洞,另一些則會是自轉極快的中子星。

伽瑪射線爆是某些大質量恆星結束生命的華麗樂章,它們已經耗盡核心的核融合燃料,因此失去了向外膨脹的熱壓力,最終重力贏得勝利。在接下來的劇烈坍縮中,釋放出大量的高能伽瑪射線。有時另一種恆星死亡的方式-超新星爆炸,也會產生伽瑪射線。

其中一篇研究利了用NASA的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的觀測資料,指出某一種最明亮、威力最強大的伽瑪射線爆,留下來的殘骸只有可能是黑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博士後研究員Brad Cenko表示,這一類威力最強大的伽瑪射線爆,放出的能量太大,不可能來自於造成中子星(磁星)的坍縮。

中子星的密度太高,以至於質子與電子合併形成中子。而磁星(Magnetars)則是一種具有強烈磁場的中子星。

中子星的質量有一上限,如果超過便又會坍縮形成黑洞。而黑洞並沒有質量上限,因此可以是任何能夠造成伽瑪射線爆的高質量天體所形成。

這兩篇研究,是在最近於馬里蘭州Annapolis所舉辦的2010伽瑪射線爆會議上所發表。Cenko認為這兩個團隊的研究結果並不互相衝突,因為他們所研究的都只是一小部分的伽瑪射線爆。

另一組團隊所使用的資料則是來自於NASA的雨燕伽瑪射線衛星(Swift gamma-ray satellite),他們發現其中11個伽瑪射線爆的特徵,留下的殘骸應該是磁星。這些磁星特別之處在於它們擁有相當強大的磁場,大小僅城市大,而且自轉非常快:一圈僅需時數毫秒。

先前有些天文學家認為,磁星的質量不足以產生像是伽瑪射線爆那麼強大的能量。但這篇最新的研究顯示並非如此。這篇研究的作者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天文學家Paul O'Brien表示,磁星是一個可能的模型,至少他們的觀測資料看起來並非黑洞,而比較像是磁星。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gamma-ray-bursts-black-holes-magnetars-10112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