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L2L知識探索網天文速報_20101125_有噴流,就有磁場!

  天文學家首度在年輕恆星的噴流中發現磁場,讓我們更進一步地了解噴流與磁場密不可分的關係,以及磁場在恆星形成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宇宙中,我們可以在三種地方見到噴流的存在:星系中央的大質量黑洞、消耗伴星物質的中子星,以及還在吸積物質的年輕恆星。之前我們只在前兩個地方發現噴流,但現在我們發現:有噴流的地方就有磁場,這也暗示這三種噴流都是由相似的過程產生。

  研究團隊利用「極大陣列」(Very Large Array,VLA)電波望遠鏡觀察距離我們5,500光年遠的年輕恆星IRAS 18162-2048,這顆恆星約有10倍太陽質量,噴射出的噴流長達17光年。

  他們利用VLA觀察此恆星12小時之久,發現噴流發出的無線電波具有偏振的特徵,這顯示其源於高速電子與磁場的交互作用。來自年輕恆星的噴流與其他兩種噴流不同,它的輻射提供了有關噴流溫度、速度,和密度的資訊,再加上磁場的觀測資料,我們便能更了解這種噴流的運作機制。

  將來,結合更多不同的觀測資料,天文學家將進一步探究,磁場是如何影響年輕恆星與周圍環境。

Editor: Seline

新聞來源:NR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